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用完即棄,鬥豪?


刊於明報周刊MPW 2193期 20.11.2010

周三於公司開會後,馬上回家收拾行裝到深圳出trip兩天。客戶待我們不錯,到達火車站,馬上有專人接載我們下榻南山區某五星級酒店。

一輪舟車勞頓,登時感到油光滿面,黏撘撘很不舒服。上到房間,打開行李,取出我的toiletries bag,痛快地洗了一個暖水澡,做點肌膚護理,便安然就寢。

次日早晨跟公司同事一起吃早餐,預備整天開會,香港junior同事Kelvin抱怨說:「都唔知有無搞錯!五星酒店竟然無牙刷剃鬚刀!」

我出奇地問:「你自己沒帶?你都唔係未出過trip,執行李唔係已經爐火純青?」

怎知Kelvin卻說:「駛咩咁煩?間間酒店都有提供,用完即棄幾方便呀!」

我最討厭無謂浪費,禁不住說:「Kelvin,枉你讀環境科學又做環保工作,數以噸計的梳洗用具每日從酒店送往堆填區,大部分可能只用過一次!你又不是瀟灑到咩行李都冇,既然要pack,加多一個toiletries kit又有何難?況且我看你對牙刷鬚刨的要求一定十分低,才會用這些用完即棄!我看你一定去慣時鐘酒店吧,這些地方才有實際需要這些用品嘛!」



微薇從來都自備梳洗工具,因為很輕便,而酒店的也未必合心意。一般酒店提供的用品有:梳、牙刷牙膏、刮鬚刀、針線包、棉花棒、浴帽、洗頭水、沐浴液、香皂和潤膚露等,萬變不離其宗。針線包!這個世紀究竟還剩下多少人懂縫紉?酒店是否應該與時並進?牙刷和刮鬍刀如此貼身的物品,不是自備更好嗎?我同意由於機場保安問題,要自攜多種洗浴用品不易,但是酒店應該提供座牆式設計的洗頭水、沐浴液和潤膚露機,讓客人自取所需,此舉既不浪費,也減少生產小膠瓶,減碳減廢物!有了座牆式浴液便不用肥皂,肥皂往往用兩三次,丟棄時還是圓鼓鼓的,多浪費!事實上,單單美國便有超過450萬酒店房間,每天丟棄數以噸計肥皂!就算因為種種原因需要這類用品,那就用者自付吧,酒店為何不樂得有收入!

酒店如果減少這方面的浪費,開支也可降低不少。如果你認為要用一次即棄才顯豪氣,那我告訴你,英國的老牌五星級酒店The Ritz的員工卻在循環再用客人的沐浴液和香皂!在今年經濟低迷的二月,它們便節省了1,500英磅!酒店的Managing Director Stephen Boxall表示,基於節流和環保理由,它們決定不要浪費,並指出其他酒店也有此做法。波多黎各 的villa Seville 主管Marina Lawson 更指出,買一個座牆機只要 15 美元,另加浴液只是每安士0.06—0.12美元;小膠瓶的浴液則是每安士0.75—0.95 美元!酒店更承諾省下的錢會以服務方式回饋顧客。 

從韓國來的同事April此時也插嘴:「首爾酒店已一早停用這些give-aways 啦,香港酒店還在這方面鬥豪。一面要客人環保慳電,另一面就狂送用完即棄用品,Reception有廣東旅遊局出的告示,今年由四月一日開始,廣東所有星級酒店不提供梳洗用具,十月起,如果客人需要,他們會收費,原理跟膠袋稅一樣,此舉是為了減少浪費。雖然執行還需時間,但人家最少行了第一步,香港連這個議程都沒有,你們真是落後,連廣東都不如!」

微薇知道南韓和一些東南亞酒店已經實行,現在連廣東都超前香港!身為香港人真是無地自容。其實要實行並不困難,也不用政府立法,旅發局可以召集各大酒店,一致同意不提供無謂的即棄用品!可以節省成本又賺取環保美名,酒店何樂而不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