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LED’s go!


刊於明報周刊MPW2204期 05.02.11

過年過節,到處張燈結綵,維港兩岸又再亮起點點璀璨的燈飾。今年設計師不約而同選用發光二極管(LED),貪其省電環保。屋苑佈置、花車巡遊、大廈裝飾等紛紛改用它。如果說鎢絲燈泡是過去式,慳電膽是現在式,那LED燈便是現在進行式!


相對於整天不厭其煩地嘮叨大家節約用水、節約用電、多走樓梯,微薇更期待科技突破和創意發明帶來的鼓舞。環保應該同時強調效益和效果,也就是利用更少的能源而獲得相同的效率,並達致更好的效果,卻毋須降低生活質素!照明系統就是一個好例子。



燈泡絕對是十九世紀的偉大發明,愛迪生於1879年成功製造鎢絲燈泡,加速工業革命,人類歷史從此改寫。不過,鎢絲燈泡的燃料燒過後產生的熱能大,但郤只有約10%的電能會轉化成光能,效益相當之低。為追求更高的光效,減少能耗,我們採用了俗稱「光管」 的螢光燈,使用熒光技術能將光能大幅提升到約70%,而相對熱力也較少,慳電膽用的便是此種技術。

至於LED (light-emitting diode),從四十年前錶板儀的顯示燈開始,到十五年前的電器屏幕、告示板和手機背光光源,到近年的大小戶外燈飾及顯示屏幕、展覽陳列和車輛照明等,發光二極管技術漸趨成熟,慢慢進入了我們照明生活的各種領域,隱隱預告下一輪的燈光革命。

前年的慳電膽風波令有關政策無疾而終,現在回看也未嘗不是好事!何解?因為特區政府慢三拍,科技郤以光速前進,LED已是未來環保照明的出路!慳電膽雖然比傳統燈膽長壽八倍,可以運行約8000小時,但是LED的壽命郤是3萬至4萬小時;慳電膽一開一關會縮短壽命,而且不能一開即亮,要時間warm up,LED燈則完全沒有這些問題。最關鍵的是,慳電膽含有有毒物質水銀,雖然只有約4亳克,真的不小心打破了,對人體健康影響還是有限,但是問題郤在棄置方面。香港處理有毒廢料的系統遠遠落後於國際標準,市民也沒有回收燈膽的意識,基本上廢棄燈膽都送往堆填區,日積月累不免污染土地!


LED燈的好處還有一籮籮:閃爍頻率高(因而視覺上色彩更奪目)、耐震、體積小、聚焦的可調整度高、不包含紅外線或紫外線等有潛在傷害性的光束,製作過程的電子廢物和能源消耗更少。發光二極管似乎有百利而無一害,那我們還等甚麼?其中一個原因是亮度,不過這方面的技術正在突破中,很快便不成問題。最主要而貼身的原因還是貴!LED燈比傳統慳電膽要貴近10倍,雖然說若以十年計算,省下的金錢猶有過之,但要百多元買LED燈膽,不少人還是會郤步。因此目前LED燈還是以商用為主,但微薇期望不久將來市場需求多,售價自然會下滑,情形跟慳電膽早期一樣。業界則更期待LED發展可以一如電子業「摩爾定律」所描繪──效能每12到18個月提升一倍,而成本則不變!

將LED比喻為燈光革命,除了技術上的突破,還有就是LED在家居設計上的潛力無限,篇幅所限,微薇下期將會繼續談及LED的實際應用和環保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