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垃圾場變金礦!



刊於明報周刊MPW2218期 14.05.11

早陣子白色iphone 4於香港開售,掀起一片搶購潮,店外大排長龍。有人捱更抵夜為購心頭好,有人則盤算如何高價轉售,即使市場估計iphone 5不久將會推出,炒家利潤不如想像中高。不少香港人熱衷跟風,搶得最新最潮產品馬上於Facebook微博公告天下,其實智能電話已經日漸普及,手持「白色iphone」不會令你搖身一變成為白馬王子/白雪公主!

新世代產品發展周期越來越短,電子產品一上手還未用熟,新一版本的浪潮已經蓋上。煞有介事、鋪天蓋地的marketing宣傳技倆,大眾郤是趨之若鶩,但是實情郤是產品換湯不換藥,當中技術根本毫無突破驚喜,無非加加減減現有科技故弄玄虛。粉絲自甘受騙,Steven Jobs真是多謝你了!


都市人擁有的電子產品越來越多,更新速度越來越快。子女追趕潮流,連帶父母的手機也不斷更新,最後一屋「舊」電器!較新的可能賣去二手店,但更多的直接丟進垃圾桶!香港每年製造超過七萬噸電子垃圾,當中有一成落入堆填區,其餘的則出口往內地或其他發展中國家回收。別以為至此可以眼不見為淨,在問題輸出香港之前,電子垃圾往往囤積於新界北的露天回收場加工,經歷日曬雨淋,在無王管的情況下,有毒物料滲透新界鄉郊土壤!


電子垃圾當中有六種主要有害物質:鉛、鎘、水銀、鉻、聚氯乙烯(PVC)和溴化阻燃劑。鉛元素可破壞人的神經、血液系統和腎臟;鉻可引發哮喘;水銀破壞腦部神經;聚氯乙烯(PVC)如果焚燒會釋放二噁英及其他致癌物;溴化阻燃劑則會破壞人體細胞的DNA和腦組織。雖然有害物質我們一般不會大量接觸,但是我們必要正視潛在危機!

有見及此,連內地都立例管制了。《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處理管理條例》(WEEE)今年一月出台,要求生產商及代理商承擔回收電子垃圾的責任,又收緊海外包括香港進口的廢舊電器。香港電子垃圾出路萎縮,特區政府郤繼續一嚿雲,對現存土法煉鋼式的加工處理不聞不問,任由私人回收工場將價值不高的部分直接焚燒或掩埋,為環境帶來災難;對生產商則軟弱無力,總是「未有共識」,就是不敢要求他們承擔責任!




微薇不止一次狠批政府的垃圾政策認真「垃圾」!特首吹噓香港要發展環保產業,近在眼前的「垃圾礦山」郤不懂開採!資源匱乏的日本,靠垃圾躋身資源大國的行列。電子垃圾內其實含有不少稀有金屬,如金、銀、白金和銅等,一部舊手機可以提取約0.03克黃金,那一萬部手機就可提取約300克黃金。即使直接從金礦中採掘黃金,每噸礦石也只能得到5克黃金,所以電子垃圾墳場比金礦還有價值。若能夠科學回收、利用、處理,香港這個蕞爾小城絶對可化廢為寶!

追逐最新電子產品永無止境,郤在過程中製造無數廢物破壞環境,最後垃圾圍港,受害的不又是我們自己?微薇希望大家在機換機換過不亦樂乎時可以想一想,而若果真有需要丟棄舊電器,也可捐予有環保署監管的回收機構。政府如果還有些微管治意志的話,應馬上擴大回收廢舊電器、實行生產者責任制,要求其產品設計更易回收,並扶掖回收業作科學、有系統的電子廢物處理。如果有心,廢物絕對可以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