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步步為「營」?



刊於明報周刊MPW2217期 07.05.11

星期二晚約好友人於IFC看戲吃飯,微薇早到,閒著沒事便往超市逛逛。走過早餐粟米片物一排,只見前面兩名靚太在熱烈討論。靚太甲道:「我個仔早餐只吃cereal配脫脂奶,夠熱量又健康。零食我會買energy bars俾佢,高纖又有營養!」靚太乙和應:「係呀!我個女的零食係yogurt,多鈣又有益生菌令腸胃暢通,好過食雪糕!」

現代父母對子女無微不至,衣食住行到補習興趣班等所費不菲,依然面不改容,要購買比一般食物費用高昂的健康食品,家長也是甘之如飴。可惜千方百計追求健康,郤於不知不覺間中了marketing的圈套!有研究分別訪問麥當勞和標榜「比快餐健康」的Subway三文治餐廳,讓顧客估計自己吃了多少卡路里下肚,後者的顧客比麥當勞的低估了20%,商人的宣傳推廣成功誤導消費者!



健康乳酪、能量棒、沙律、smoothies 等都標榜「低脂、高纖、高鈣、降膽固醇」,彷彿帶著健康的光環,一見相關字眼便馬上感覺良好。無錯,能量棒含蛋白質和纖維,但卡路里郤可能超標!當一餐無問題,但是當零食吃的話,其實和吃一枝卡路里含量280巧克力Snicker沒甚分別!純粹的乳酪、早餐物可以很健康,但是全脂的乳酪充滿飽和脂肪,加「鮮果」的其實是加入大量糖份的果醬;巧克力味和蜜糖味的早餐物也是高糖!

走進超市,越來越多食品強調健康,以迎合追求「有營」一族和不能抗拒junk food,惟有間中買些健康食品,減少罪咎感的消費者。這此「功能食品」成為市場的新寵兒,在歐洲地區,這些健康食品的銷售於2004年至 2007年間增長了十個百分點,有調查預測健康食品的全球銷售額將會由2007年的780億美元增加至2013年的 1280億美元。全球最大的食品生產商雀巢為此將調撥資源全力開發功能食品



市場潛力驚人,食品商自然人人希望分一杯羹,當中不少混水摸魚的,不是誤導消費者當中的健康成份,便是表面言之鑿鑿郤實無科學根據。歐美國家有見及此,開始收緊監管。美國的FDA強制食品公司印刷產品的完整營養表,而不是從前只大寫特寫有益的,脂肪、糖、鹽郤絕口不提;歐盟的食物安全管理機關要求食品商提供科學研究以支持所強調的健康或營養標籤。微薇認為能夠監管固然對消費者多一重保障,但是要清晰界定哪一個標籤可以成立郤充滿爭議,健康食品界定也還未有統一定義。

不過微薇認為毋須過份擔心,小心查看標籤加常識其實已經是最佳保障!試想想,如果smoothies甜得膩人,又怎可能不是加糖?如果巧克力真的一樣健康,哪個小朋友還吃無糖高纖粟米片?其實現代人步步為「營」,郤不如反樸歸真,簡簡單單吃最傳統的食品,大口大口的吃簡單蔬菜其實比益生乳酪更有益處!下次到超市選購健康食品的時候,別給那些不知真假的健康保證蒙騙,運用常識抵抗商人的甜言蜜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