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處理香港「固廢」



刊於明報周刊MPW 2189期   23.10.2010

最近城中熱話為將軍澳堆填區擴建指令,強徵郊野公園作固 體廢物堆填區,最後竟然可以由立法局以55票贊成、2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廢除指令。政府高官可以推出如此眾叛親離的計劃,令到保皇黨都群起反對,真是嘆 為觀止! 可見由特首至問責局長、副局長以至政治助理,政治智慧貧乏,政策製訂居然用“權在我手”來狡辯,微薇身為香港人,面對香港這門子管治,真是悲從中來。

退 休金要強積、失修舊危樓要強拍、適齡學童要強制入學,微薇不反對,但都有保留有疑問,因為強積金管理人業績長期惡劣,強拍舊樓鋤弱扶強,教育改革高官議員 子女敬而遠之,零分失敗者有增無減!管制發水樓頻發招,但跟地產商過招却屢戰屢敗,連送慳電燈膽都送不成。政府要『強』作甚麼,請三思!

微薇出身衙門,本不應對舊同僚說三道四,不過最近聽了一段爛gag,最少令我心情輕鬆了幾分鐘!朋友說香港的確有太多「固廢」的問題,不過並非固體廢物,而是固執廢官!所以要更大的堆填區或更多焚化設施處理固廢是可以理解。固體廢物會發臭,固執廢官則廢話連篇!



廢物往何處去?這是一個全球都市都要面對的問題,但政府處理廢物的政策作風,一字記之曰:「廢」!遇著反對聲音,官員第一反應就是市民自私,都是「不要在我 後園 – not in my back garden- 」情緒作怪,還要恐嚇不堆填就只可以每區分派一個焚化爐!中西區區議會就不如建議在上亞厘畢道起焚化爐吧! 南區區議會亦可以建議在壽山村起。特首及財神爺不反對就奇。將軍澳以前是遙遠的郊區,遠離民居,在那裏堆填固廢可以理解,但政府又要賣地發展新市鎮,所以 民居逐漸接近堆填區,附近最大樓盤日出康城的業主當然首當其衝,(最刺諷是日出康城的英文名為 LOHAS Park, Life Style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雖然業主與住客或因樓價或租金相宜一點而願意忍受「廢味」。一忍就幾年,政府突然又宣佈要他們多忍幾年,唔忍就是自私,居民氣憤可想而知。

堆填不是完全不需要,請你行遠一點吧!貴一點的運輸費換來市民較高的生活質素,絕對值得。

至於特首建議每區一個小型焚化爐,唔該收聲!這方法的擾民及低效率,根本不屑一提,只有「固廢」才有這樣的想法!

當今政府,全沒有願景,管治哲學亦沒有一套可以貫徹到底的邏輯,連起碼的做好這份工也不成,最重要是自保,爆發問題時最好not on my watch。

要解決固廢,並不是非堆填就焚化,焚化也有很多種方法,焚化甚至可以發電。香港喜歡跟星加坡比較,跟據浸會大學的研究數據,不同固廢的處理方法比例為:

                  回收/堆肥                   焚化               堆填
香港               40%                        0%                60%
星加坡           47%                        50%                3%

在台灣,回收、堆填和焚化的比例也是要減少堆填,而已經有三座垃圾發電廠投產

要 處理固廢,政策要全面,要以固廢源頭限減到增加固廢處理能力為基礎,香港今天不實行,十年內也得實行;十年不實行,三十年內也得實行;三十年內都不實行, 就只能把郊野公園全面用作堆填!解決辦法不是微薇空想出來,德國人已經從上世紀六十年代已開始實踐!欲知方法如何,篇幅有限,下期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