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陳微薇個人網頁

個人網頁終於大致完成,請大家多多捧場!
www.chanmeimai.com

美麗有毒


刊於明報周刊MPW2210期 19.03.11

這幾天早上起來都有點薄霧,地板也冒出水珠,濕度高至95%,香港的春天來了!回到公司,因為上司出差,只見幾個Junior 女同事正拿著時裝雜誌討論,微薇也湊熱鬧,原來她們在講新一季的彩妝。Erica說:「這幾天黏塔塔的,回到公司甚麼妝容都糊成一片,新出這款春妝加入草本新配方,可以保持清爽,不如試下?」Celia回應:「我一轉季已經換了整個無添加系列,連香水都轉用淡水仙,冬天的一款氣味太濃了!」

懷孕中的秘書Tracy 這時郤說:「我最近看孕婦雜誌,口紅、指甲油、香水等等都有化學物質,影響人體免疫系統,可引發癌症;孕婦更有流產及生出畸胎的風險,為防萬一,我最近完全停用化妝品!」Celia杏眼圓睜:「無咁誇張呀?我買的都是美日歐洲等牌子,點都有監管吧?」

這時我忍不住插口:「所謂『草本』、『天然』、『零添加』,美國負責管理化妝品的食品藥品監管局,從來沒有為這些Marketing用語下標準定義,生產廠家幾乎可以任意使用「純天然有機」作招徠。2001年日本厚生省出了「化妝品全成分標示」,發現所謂『無添加』,並不是真正的無添加,無論是哪種化妝品都含有一定的化學成分,不可能達到『純天然』。更何況天然的成分也不代表安全,大自然其實也充滿各種毒素!」


女為悅己者容,現代女性更是為悅己而容,化妝品成為「白骨精」(內地潮語:白領、骨幹、精英女性)的親密伙伴,但郤沒有多少人知道當中的成分和代表的又是甚麼,精緻妝容背後埋下健康危機。其實化妝品一般是由水、油、保濕劑、 各種養護皮膚的特別添加劑組成,其中的許多成分如醣、脂肪、酸、蛋白質、維生素等,都是微生物賴以生長的物質,為防止微生物的繁殖就要添加防腐劑。最常見的是苯甲酸(Parabens)的衍生物,以及安息香酸、山梨酸等防腐劑,不添加化妝品很容易變質腐壞。

另外,不少化妝品都會引起皮膚敏感,有時因為反應輕微,因而不加理會,但是其實身體其實已經發出警號!而鉛、汞、砷等重金屬,能增強化妝品的祛斑及美白效果,但是如果含量超標,對人體危害極大。比如汞會對皮膚造成刺激,影響到中樞神經系統,使人出現記憶力衰退、失眠等症狀;鉛則會導致神經衰弱加重,影響消化系統;砷也會引起神經系統病變。

其中關鍵在監管,咪以為外國的月亮特別圓,事實是美國並沒權力於化妝品流出市場前進行檢測,當中近九成的化學成份從未經安全測試!歐盟國家的產品相對有嚴格監督,不過,一種化妝品到底是否安全,不能僅根據化妝品中的一種或幾種物質含量多少來決定,還要參考使用的頻率、每次使用的量、持續使用的時間等。我們現在還不清楚多種化學物質混在一起會產生什麼反應。如果它們之間發生某種化學反應,對人體的傷害可能會更大,即使要靚唔要命,也可以有反效果,要美白郤令色素積聚,甚至老化皮膚。

微薇明白要完全放棄化妝品在現代社會幾乎不可能,但是或者可以減少化妝品使用量,淡掃鵝眉,省下買天價化妝品的金錢之餘更健康!放假時間以素臉示人,讓肌膚真正休息,總勝過不知不覺成為毒美人吧?


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廢」話連篇



 刊於明報周刊MPW2209期 12.03.11

焚化爐選址方案前不久出爐,政府禁不起政治壓力,傾向在離島石鼓洲填海16公頃建焚化設施,郤於議員質問下閃閃縮縮,既不交待工程造價,又不解釋為何捨棄環境影響較少又可更快落成的屯門曾咀。然後傳媒近日又踢爆環保署評估堆填區壽命一時一樣,當要推銷興建焚化爐的政策時,堆填區飽和時間忽然逼在眉睫!

接二連三的負面新聞,微薇嘆息特區政府浪費得來不易的共識,沒有政治決心宏觀規劃長遠的廢物政策。甚麼「多管齊下」只是虛招,乘機大力推銷焚化爐,捨難取易,源頭減廢郤毫無細節。


微薇不反對興建焚化爐,反對的郤是官員「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態度。用數百億申辦亞運之時,主事官員聲嘶力竭「香港一定得」;到環團要求特區政府參考台灣廢物處理政策,郤虛與委蛇說「香港做唔到」!香港人均廢物製造量比台灣人多出兩倍以上,若放任其膨脹下去,再多的焚化爐也是徒然。

有說垃圾收費爭議大,那強制分類又如何?廣州最近正式發布《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暫行規定》,訂立清晰的減廢目標,並建議先易後難,先將廚餘分類出來,然後逐步對其他垃圾進一步細分。事實上,香港不少有環保意識的市民已經一直自行將垃圾分類,政府需要做的只是順勢提供相應設施,如設立分類清晰齊全的回收箱,讓大家有規可循,垃圾強制分類並不需增加任何收費,更可創造大量職位,培訓垃圾分類指導員和相關管理人員。特區政府坐擁近六千億財政儲備,這些開支絶對是九牛一毛,況且若分類行之有效,保護的環境郤令世世代代獲益!


另一主要垃圾源頭自然是生產商,環境局推銷堆填焚化時擺出一副兵臨城下的樣子,但是一提到生產者責任,郤忽然慢慢來!其實1998年政府已經提出「供應商須負責收集和棄置製成品所產生的廢物」,2005年也提出管制包裝廢料。十多年過去,生產者責任制仍然了了無期,規劃連影也不見!政府以公帑為生產商執手尾,他們自然沒有動機減少製造廢物,包裝越來越大,垃圾郵件也越來越多。或者有人認為即使向生產商問責,成本還是會轉嫁市民,但是微薇認為監管不一定是徵費模式,例如限制包裝數量大小,或杜絕無謂的信件等。另外,當政府真的推行責任制,即使人人將成本轉嫁消費者,自由市場中一定有生產商會想方設法減少廢物處理成本,令自己的產品更具競爭力。

 政府目光短淺,官僚作風只視垃圾為問題,郤不管科技日新月異,廢物有價。有新技術可高温加熱有機廢物,將它們化成一氧化碳和氫而形成合成氣,而合成氣則有可能變成液態燃料,甚至供汽車作燃油!香港不是說要發展環保事業嗎?政府絕對有資源支援這些新技術的研究,關鍵還是政府到底有多大政治決心長遠處理固體廢物,可惜微薇看到的只是無能力、無魄力、無願景的特區政府,事事畏首畏尾,沒有tackle rubbish,只有talk rubbish:空話、廢話連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