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Greenwashing詐環保

刊於明報周刊MPW2214期 16.04.11



工作繁多,連續兩個周末都慵懶地孵在家中,這個周日微薇決定早起,到家附近的公園跑步。一邊聽著ipod傳來的莫扎特G小調第二十五號交響曲,一邊踱步暖身。鼻端傳來清晨濕潤空氣混和著青草的清香,是香港稍縱即逝的春天獨有的氣息。緩跑徑旁的勒杜鵑姹紫嫣紅開遍,粉紅的素白的淡紫的,美不勝收;抬頭看到魚木樹除了特別翠綠的嫩葉,點點黃白的小花已經綴滿枝椏,微風拂過,細碎花瓣灑滿一地。

如此良辰美景,根本不用跑到天腳底尋覓,可惜都市生活形形役役,香港人做什麼事都來去匆匆,連去旅行也在趕景點,哪來閒情逸緻看花開花謝?微薇也不例外,但是總告誡自己偶爾也要靜下心來,往郊外或公園走動一下,微薇看到大自然的一片翠綠,緊繃的神經都會慢慢放鬆下來,科學研究也證實看著綠色的植物能夠舒緩情緒,消減疲勞,甚至減輕抑鬱。

大自然深深淺淺的一片綠令人神清氣爽,綠色也因而假借成為環保的代名詞。70年代的幾個加拿大環保分子出航反對亞拉斯加核試,船身髹上的名字為「綠色和平」,也就是現在舉世聞名的環保組織。然後慢慢地,綠色食品、綠色建築、綠色時裝漸漸大行其道,連政黨也以綠色作招徠,綠色已經與環保、有機劃上等號。

可惜諷刺的是,「綠色」並不環保!微薇說的是人工染料,根據德國化學家兼《從搖籃到搖籃》作者Michael Braungart所言,要準確調校綠色,往往需要加入有毒化學物!原因是天然染料葉綠素經不起時間考驗,很快褪色,人工染料雖然保持顏色的穩定,但是郤加入了毒物如氯、鈷、鈦、鎳和氧化鋅等,當中若長期吸入鈷和鈦可引致呼吸道和胸肺癌症!
真相不為人知,大商家郤窺準時機,大鑼大鼓表示加入綠色行列。如果是真心真意,微薇不但不會批評,甚至會幫忙大肆宣揚。問題郤是他們假環保之名,行慳錢之實,以牟取更大的利益。80年代紐約的環保分子Jay Westerveld撰文指出,不少酒店都會掛上告示,請客人少用毛巾以節省能源,行動本身無問題,問題郤是任何其他環保措施如分類回收等郤統統欠奉。叫客人少用毛巾只不過為了省錢以增加利潤!Westerveld將類似的詐環保市場推廣活動統稱為greenwash,來自whitewash粉飾一詞之意。



類似的虛假造作詐環保行為社會上比比皆是,例如一些商品包裝強調「可循環再用」,實情郤是當中的卡紙可以再用,但是郤包在不可循環再用的過膠片中;樽裝水的瓶子在堆填區不知何年何月才可分解,但宣傳郤說新設計的水樽體積可縮小,所以「夠環保」;玩具公司的膠袋是bio-degradable,但是主要的產品郤充滿有害的化學物質!更離譜的是,油公司、煤礦公司的廣告只見高山流水,胡亂濫用清潔、eco、有機等字眼企圖「自我抹綠」!

做個理智消費者,大家不要給搶眼的綠色標誌蒙蔽,想想產品由生產到棄置的過程是否真的對環境友善,認清生產商的主要事業,如果核心是污染的,裝飾門面的所謂環保行為便是虛情假意。其實環保的宗旨是less is more,鼓勵更多不必要消費的任何活動又怎可能是真正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