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最緊要光猛?



刊於明報周刊MPW2205期 12.02.11

上期微薇比較發光二極管(LED)和慳電膽,指出LED的環保效益遙遙領先,既沒有紅外線或紫外線等有害光束,又沒有劇毒水銀,而且更慳電和長壽。小數怕長計,工商界已開始紛紛採用LED照明系統,省下最高達五成的耗電量。香港的交通燈亦已於去年開始更換為LED燈,預計明年可以全部完成。

香港商業和住宅用電量佔全港總用電量超過九成,而當中不少屋苑超過一半的用電量都消耗於室內照明,如果能夠於燈光方面節能,自然對環境和荷包都有利。城大研發出讓LED 燈與傳統燈順利銜接的技術,因此越來越多屋苑改用LED照明系統,一個公共屋邨平均每年可節省電力達12 萬度,同時減少排放90 噸二氧化碳,環保與慳錢兼得!

相較商業的大型應用,家居LED還在起跑階段,但是郤具有改革室內設計的潛力。傳統以來,十居其九的住宅單位會在天花板掛上吊燈,有些老式的居所甚至仍然沿用光管或舊式白熾燈。物質生活豐足,大家對燈飾式樣的要求愈見刁鑽,可是大部份人對光的要求郤出奇地十分原始──光猛就好!因此,一些美輪美奐的住所郤可能誤用冷色調,照得人一臉慘白;又或是大量使用吊燈射燈,以為可以做到金碧輝煌的效果,郤只對眼球造成刺激!



LED的興起令人重新思考燈光與家居的關係,有了LED,我們可以更容易調教不同的光度和色彩變化,令室內空間出現不同層次。在工商環境或醫院病房,絕大比例的光源都放在天花板上,空間一目了然,因為以功能為尚,空間只以傢俱和工具實體劃分。但是微薇認為生活起居郤應該可以有更多的創作自由,空間可以用光作為「軟間隔」,廳堂可以明亮,睡房則不妨較暗。發光二極管變換樣式多,專業及業餘設計者可以天馬行空,例如一款LED燈是由一塊塊巨型積木砌成,可以隨時拆下重組,變光變暗悉隨專便,光源可調可携可換,靈活運用並同時減少不必要的燈光。

其實,燈光過暗固然容易令眼睛疲勞,長期居住在陰暗的環境亦會令人憂鬱。但是,燈光過亮對健康郤同樣不利,美國最近的研究發現,周圍環境燈光太亮會降低睡眠質量,增加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患病風險。實驗分兩組,參加者一連五天於睡前8小時分別處於光猛和較暗的房間,然後工作人員量度他們的褪黑激素水平變化。褪黑激素由大腦松果腺在夜間產生,作用是調節睡眠,舒緩壓力和令身體休養生息。研究結果發現處身燈光過亮的一組,褪黑激素水平較低,影響血糖波動。現代人夜不能寐,有否想過可能是晚上把燈光開得如同白晝的後遺症?



「光猛就好」的觀念令香港晚上萬家燈火,但很多時候郤是無謂的浪費,不但消耗能源造成光害,郤原來連健康也同樣賠上。其實環保豈只是轉用新科技?微薇覺得更多時候是提醒整體社會重新審視習以為常的生活態度。然後我們會發現,人類往往拐了一個大圈子,回到起點才驚覺,順乎自然才是健康生活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