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糖衣陷阱



刊於明報周刊MPW2197期18.12.10

Jingle bell, jingle bell, jingle all the way…

還有一周便到聖誕,商場到處響起應節音樂。櫥窗灑滿金粉,店面舖上薄薄一層彷雪的棉花,還有小麋鹿、聖誕襪、安琪兒等,琳瑯滿目。只見人頭湧湧,顧客揣在懷內大包小包,售貨員應接不睱,到處瀰漫著一片節日氣氛。 

微薇下星期約了大學時的三五知己開聖誕派對,畢業後大家各有各忙,慶祝聖誕是一個很好的藉口逼各人抽出空檔。所謂派對也不過是在某友人家聽聽音樂,弄點精緻小吃,拿著酒杯談天說地。為添一點喜慶氣氛,我們都會交換禮物,每年還有一個主題,但是講明不可貴重、不得「行貨」、不要華而不實。禮物我一早準備好了,不過見路過商場,我便順便逛逛,看有沒有甚麼last minute shopping!

一股曲奇的甜香把我誘惑進某高檔Bakery,迎面郤碰到表妹泳兒,她笑著打招呼:「嗨,真巧,你也來買曲奇嗎?這裡的果仁巧克力做得真不錯!」我正想回應,眼尾郤瞄到店員為顧客挑選精緻的禮盒,只見她把每片獨立包裝的曲奇小心翼翼地放上小膠盒,五片成一小盒;而因為曲奇共四款,所以也一共有四個小膠盒,接著她把四個小膠盒放進設計別致的卡紙禮盒,底層墊以錫箔紙,而膠盒上面舖上牛油紙,再加一片薄薄的塑膠泡,合上蓋子,結上絲帶,店員再將禮盒放進透明塑膠袋中,貼上小貼紙,最後再放進印著牌子的紙袋,禮成!

微薇簡直嘆為觀止,向泳兒道:「你看,才二十片曲奇,郤用上三十一件的包裝和配件!你以為這是classy?我就話這是以浮誇掩飾無內涵!加多幾張紙整色整水又可以mark up價錢,這究竟是食曲奇還是食紙?」



泳兒回應道:「咁又真係幾誇張,不過我們可以怎樣,總不成甚麼也不買,清心寡慾吧?」

我搖搖食指,道:「如果人人都好似你咁放棄主動權,地球好快就玩完!香港人每日拋棄多達2000公噸的包裝廢物,佔本港固體廢物20%以上,當中很多便是這些一拆即棄的無謂垃圾。除了令堆填區不勝負荷,製造這些包裝物料也消耗不少能源。你可以做個精明消費者,不要誤墮唯利是圖的商人設下的陷阱!事實上,生產商就是看中都市人以為包裝越美,商品質素越高的邏輯,層層疊疊將包裝成本提高,可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這些「置裝費」當然掏自顧客荷包!另外,生產商製造垃圾,在香港郤完全不用承擔回收處理的費用,統統由政府埋單,間接也就是納稅人俾錢!唔想讓商人雙重剝削,我們可以選購簡約包裝的商品,推動政府進行生產者責任制,要污染者自付破壞環境的成本,要求政府同時限制包裝與商品體積的比例。這個連祖國都已經實行,前陣子國內流行的天價月餅,限制包裝後價格馬上返回人間!多管齊下,生產商再無誘因製造無必要的包裝,如果簡約有市場,他們更會製作零包裝產品。英國某品牌便以「裸裝」浴室用品招徠顧客,並深受歡迎!」

泳兒點點頭,郤促狹地說:「那我們還買曲奇嗎?」

「當然!不過不在這裡,我知道一間homemade bakery以式樣古雅的小鋁罐盛載曲奇,她們的牛油旋風入口即溶,鬆化得不得了……」我一面說,一面挽著泳兒的手揚長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