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沒有奶粉的日子



刊於明報周刊MPW2219期 21.05.11

離預產期只有一個月,一向是緊張大師的秘書Tracy最近更是神經兮兮,同事都體諒,粗重工夫人人代勞,過來人的同事更向她大派定心丸。這天經過郤聽到她大吐苦水:「上個星期我叫老公去藥房入定貨,點知撞正黃金周,一班自由行客狂風掃落葉,每人一件行李箱買清晒!前排日本又有核幅射,我唔敢買日本奶粉,唉,BB出世無奶飲點算?」

微薇忍不住多口:「邊個話BB一定要飲奶粉?」Tracy愕然,一時未能反應,我促狹地瞄瞄她的心口,續道:「上天給母親的禮物──母乳!」Tracy有點難為情地說:「我唔知自己夠唔夠營養俾BB喎!」我搖搖頭說:「你看得太多奶粉廣告,被人洗腦都唔知!」



其實母乳含有豐富而獨特的營養元素,包括促進大腦發育的牛磺酸、加促組織發育的核苷酸和增強視力的DHA。乳清是母乳的主要蛋白質,柔軟易消化,養分容易吸收,嬰兒沒有便秘的煩惱,BB有便便」不用再大肆宣揚!另外,母乳中的活性免疫因子為嬰兒增強抵抗力,減低感染呼吸道、腸道、耳道等等嬰兒常見毛病。

不少研究指飲母乳的BB平均智商較高、又可預防濕疹、食物過敏和呼吸道過敏症等,甚至還降低糖尿病的發病率。新鮮出爐的調查更指,母乳哺育的嬰兒較少出現焦慮、撒謊、多動症等異常行為。對幼兒好,媽媽也大有益處。餵母乳可減低患乳癌的風險,而一些母親更因母乳餵哺而收減肥之效,火速回復產前身材


世衛建議母親以母乳餵哺六個月大或以下的嬰兒,政府也聲稱大力推廣母乳喂哺,但是香港媽咪母乳哺育郤為少數,奶粉商天花亂墜的宣傳「應記一功」。甚麼PHDDHAAA、維他命等營養添加,促進幼兒大腦發育云云,跨張失實BB食奶粉簡直可以變神童!殊不知這些人工提煉的元素拍馬追不上母乳,母乳中含有400多種營養元素是奶粉無法仿製的!世衛早在1981年已倡議禁止奶粉賣廣告,到現在奶粉荒,廣告郤變本加厲,而慢三拍的政府繼續放軟手腳,現在還停留於草擬《香港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的階段其實即使守則出籠,連紙老虎都不如,如果政府有guts,微薇建議索性如禁煙草廣告一樣,不准再賣奶粉廣告!

母乳餵哺的好處還有慳錢和環保,想想奶粉包裝,有人統計如果全美國BB都飲奶粉,每年便有5.5億棄置空鋁罐;而1,230噸的紙則會用來做奶粉罐上的招紙,還未計算奶粉瓶、瓶上的膠嘴、消毒用品呢!奶粉大量生產,工業過程無可避免或多或少破壞環境,而奶粉由歐美空運到港的話,當中又不知有多少碳排放,母乳郤是真真正正零添加的「在地」產品!

沒有奶粉的日子,母親不如親自以母乳喂育。忘記以上種種原因,難度親自喂哺不是母嬰之間最親暱的接觸?把小小人兒擁在懷裡,看著他一口一口的吮吸著度身訂造的營養,這種觸覺對母親和孩子均無可取代,親密關係由此建立。BB餓了隨時吃到香甜新鮮的母乳,晚上不用因肚子餓等待奶粉而嚶嚶啼哭,全家人都睡得更安穩。愛的教育,就由母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