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Meat Free Monday,給腸胃的holiday!



刊於明報周刊MPW2223期 18.06.11

踏入六月,香港熱浪逼人,熾熱的陽光照得皮膚炙痛,一出街馬上汗如雨下,人也好像要溶掉似的。這幾天微薇只躲在辦公室,沒有外出午膳。不過周一是同事Celia生日,大伙講好請她吃午飯慶祝。Erica為她挑了一間意大利菜館,微薇事先聲明:「錢我照夾,不過我今天只會吃一客沙律!」Erica說:「你唔駛減肥喎?」微薇笑道:「這是我的Meat Free Monday,周六日往往多飲飲食食,星期一清清腸胃,既健康又環保!」

微薇嗜吃,要完全茹素,現階段還未可行,不過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其實有違天然。人體是中性偏弱鹼性,經常吃肉的人容易把體質變成酸性,酸性體質是各種病變細胞的溫床,而蔬菜大部分屬鹼性,多吃可以平衡人體酸鹼度。世衛報告指出現代人多肉少菜,攝取的蛋百質是人體所需的兩倍;美國癌症學會的調查發現,每天進食超過160克紅肉的人與每星期只吃80克的人相比,患直腸癌的風險增三成。英國也有研究指出進食過量肉類會增加癡肥、心臟病和糖尿病等的風險。反之,如果每天都吃新鮮蔬果,心臟病和腦血管病發而死的風險則會分別降低24%和32%。


素食的健康好處其實眾所周知,但是肉食和氣候暖化的關聯大家郤未必留意。原來全球約五份一的温室氣體來自畜牧業,竟然比運輸業排放更多。吃一塊牛排對地球變暖的影響,等於一輛小房車行駛兩英里!而為生產牛肉,中美洲已有2000萬公頃的熱帶雨林消失。世界三份一的穀物和九成的黃豆都用作餵養動物,若果人類少吃肉,土地便可空出種植更大量的蔬果穀物,減碳之餘更可舒緩世界糧食危機;另外,畜牧業耗水量大,要生產150克的牛肉便大約要用634加侖的水!養殖業還同時是水污染的元凶,糞漿、農藥、生長素、抗生素等化學毒素滲入泥土和河流,造成環境污染。


環保人士因此紛紛加入素食陣營,但與其將食肉獸統統當做敵人,更有效的方法是化敵為友,Meat Free Day的概念由此而來。比利時的Ghent便是世界最早將每周一天素食定為官方政策的城市,隨後瑞典、美國、南非的城市紛紛加入,美國Baltimore公立學校於周一提供美味的素食餐單給學童,連最大的肉食出口國巴西,其城市聖保羅也宣布將周一訂為無肉日。英國民間則有Beatles成員Paul McCartney聯同女兒大力提倡,吸引不少明星名人參與,例如影星桂莉芙柏露、維珍老闆Richard Brandson和約翰連儂遺孀Yoko Ono等。亞洲地區日本和台灣也有類似運動,台灣的「一周一蔬食」已經有百分之八十六的學校參與,一些學校更推廣每周二或三日茹素!



香港這個「國際城市」郤再次落後於世界潮流。雖然一些宗教環保團體也推廣素食減碳,但郤仍然停留在素食日,即是一年才得一天!實行一周一素食並沒有想像困難,現代人識飲識食,你會發現其實素食也可以變出五花八門。每周無肉日,就讓腸胃放一天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