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盲搶鹽和「駭」危機


刊於明報周刊MPW2211期 26.03.11

日本311九級大地震,房屋家園於海嘯、泥流間頃刻化為烏有,居民流離失所。屋漏偏逢連夜雨,大雪增加救援難度,餘震不斷,核電廠連環爆炸,核幅射危機迫在眉睫。所有災禍彷如千軍萬馬殺到,比荷里活災難片的橋段更奇情百倍,郤幕幕真實,扣人心眩。


微薇和大部份香港人一樣,愛日本的精緻細膩,春天的櫻花、秋季的紅葉、冬日的温泉、日本人的温柔謙恭,見其蒙難都極之心痛。在此陰霾時刻,微薇仰慕日本人民沉著應對的高尚情操;那邊廂,中港澳郤出現瘋狂「盲搶鹽」的亂局,醜態百出成為國際新聞

盲搶鹽風波在一兩日內平息,傳媒坊間的討論集中在民族質素優劣之比較,微薇不否認這個因素(題外話:美國也於地震發生24小時內搶購碘片!),但與其只是地位超然地指摘愚民,問題的癥結郤是社會一般缺乏理性思考。謠言和恐慌往往在消息封閉的地方散佈得最廣最快,利用羊群心理,不法份子因而發放似層層的信息,從中取利,但是如果民眾可以培養科學思維,加上透明資訊,反覆求證便可產生謠言「抗體」,即使不是智者不惑,也是「求證者」不惑!




可惜香港傳媒作為資訊提供的一方郤有辱使命,自地震以來,標題頭條極盡煽情,取材角度以勾起恐慌、吸引眼球為尚。比如當本地報章以切爾諾貝爾核災難比較時,著眼點是危機如何恐怖震撼,令人對日本未知的情況心生畏懼;然而外地報章電視郤是邀請專家教授或撰文或受訪,剖析是次災情和切爾諾貝爾的不同,運用科學理解災情,以達到為人民解惑的目的。香港政府如果還有管治意志的話,也可以第一時間向市民(尤其是長者)解釋實況,每天主動更新資訊,而非處處被動,踢一踢才回應一下!

個人也有責任,互聯網和社交網絡如面書微博令消息發佈渠道不再單元,人人手握smart phone或ipad,彈指間信息幾以光速傳遞,網絡一傳十、十傳百,有否想個一不小心,自己也有可能成為造謠者的幫兇?微薇擁抱互聯網,愛它打破主流媒體的壟斷,但是很多人郤還未意識到網絡時代個人的責任,微薇希望大家下次share或轉發之前,開動理性科學的頭腦,做個負責的netizen!


微薇另一關注焦點是日本這次大地震,令世界各地紛紛對核能發電投以不信任票,我們看到日本為核能付上代價,忙不迭向核電say NO。但微薇郤看不到社會趁此機會深化討論:難度日本人天生愛核能?那是因為他們天然資源不足,郤要應付無窮無盡的能源需求!香港人擔心核能的潛在危險,但商廈繼續猛開燈泡、家家戶戶大開冷氣,完全沒有節約能源的反省!

石油不可以從樹上長出來,總有用完的一天,而這一天比你我想像還要快!其他再生能源的開發郤是波折重重,支援也不足夠。哪究竟我們是準備節約並支持開發其他清潔能源,還是繼續大肆揮霍,到最後無可選擇?

撰文之時,新聞報導核危機最險峻的一刻應已過去,微薇衷心祝福日本可以儘快渡過難關。微薇更希望香港經盲搶鹽一役,以科學理性破解謠言,不再出現毫無根據的恐慌,製造「駭」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