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EV is coming


刊於明報周刊MPW 2192期 13.11.2010

Eric 是微薇大學時的同班同學,畢業不久便投身製造業,且短短幾年已經做出成績。 我們一年總有三數次飯敍,最近幾年他都開車接我。


微薇返工放工均以地鐵出入,間中也想過做有車一族,然而只要想到噴出的毒氣和二氧化碳,且在香港生活私家車又不是必需品,便成功抵抗引誘。加上三兩個像Eric的朋友不時都會載我到郊外食飯,只為了做weekend driver而買車,並不划算。Eric可不同,少年得志,畢業幾年不到,便以開蓬波子出入,還是最loud的鮮紅色,可謂意氣風發。去年跟他前往赤柱吃飯,車子於淺水灣道上飛馳,勁風在耳畔颯颯作響,確實別有一番感受。所以當他駕着銀色的Prius出現時,登時把我嚇了一跳,覺得真係世界變!



上車後,他提議去西貢食海鮮,我笑笑說無問題,卻不忘揶揄他:「揸這部車怎樣追女仔?」


「你這個淡綠主義者,難道不知道現在關心環境、關心地球才夠潮夠型? 」


「你真的因此而換車?」Eric讀工程出身,對機件製作要求嚴格,尤其欣賞複雜而精緻的設計,所以他鍾情「波子」,我完全理解。


「這部車的科技設計難度甚高,油電混合的hybrid系統十分複雜,暫時只做到低排放,而非零排放。Hybrid是過渡性安排,電池容量有限,不過當車子下斜坡,平路減速或剎車時,內置的制動系統會把動能轉化成電能儲電。整個系統十分值得欣賞,自動決定幾時儲電,幾時用電油推動, 幾時雙管齊下!」


「嘩!咁佢咪醒目過你? 」


他繼續興致勃勃講個不停︰「嗱!現在油電一齊,雙管齊發, 幾有力! 車子僅1800c.c.,但卻像2500c.c. 一樣! 」


「那你令我少吸了幾多廢氣?」我微薇一向對廢氣排放有意見!


「微薇公主,我一早都預咗你會問!混能車的廢氣排放只是傳統汽油車的兩三成!再講能源效益,在波子的時代,一公升電油行六至七公里,跟這hybrid同級的車可行十幾公里,我這部車卻可以行二十多公里!你的氣管應該會好過點啦! 」


「現正在過東隧,真的要多謝你讓我不用再食塵! 」我記得開篷過隧道的日子,熱氣撲面而來之外,還要看着一架又一架巨型巴士貨車擦身而過,其噴出的黑煙直吸入肺!


「其實最終目標還是零排放,而距離這個可能亦不會太遠。我們第一年上堂都知道,最大問題是電池,要夠輕又夠勁,現在大部分電動車都用手提電腦的鋰電池,貪其較輕又耐用,充電一晚應該可以行百多公里。香港不算很大,夠用到極。問題是電池成本、儲電設施、無電時怎樣換電等配套措施。中電說將會有18個停車場設置充電站,另外商場如奧海城和中港城等,今年更推出免費充電服務。日本車已經全力發展電動車﹕日產有Leaf,三菱有iMiev,本田、豐田明年都會有全電動車出爐。連中國比亞廸都打算發展,EV is up and coming。除了環保,經濟因素亦很吸引。我計過,廿公里用電大約$2.8,用電油差不多$20,你話有冇得比? 」


此時車子已駛近西貢,只見窗外霞彩漫天,海面泛着點點金光。看着如斯美景,我不禁想,或者香港空氣和氣候暖化還有一絲希望?


我轉頭向Eric笑說: 「下次一齊食飯,記住要揸你這部銀色E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