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單車Why not?




刊於明報周刊MPW 2194期 27.11.2010

最近黃蘊瑤、黃金寶於亞運奪標,捲起一陣單車熱!可是前陣子有立法會議員問及單車作為環保工具乃大勢所趨,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又如何適應此股潮流時,主事官員郤好整以暇,年復一年繼續打官腔,再三堅持「騎單車主要是一項休閒及康樂活動」。微薇真佩服特區政府──沒有研究、沒有諮詢,一邊喊甚麼「綠色香港我鍾意」,一邊郤又自絶於世界潮流以外!

微薇希望凡事後知後覺的政府可以睜睜眼,環視各國的單車政策: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是單車之城的始祖,該市一半人口(75萬)每天都騎單車,四成的交通來自自行車;美國紐約路上的單車人數到今天已達約13萬,單車道將在20年後增加四倍;巴黎2007 年推出的Vélib自助單車租賃服務,夏天有近10 萬架次租出;連祖國廣東佛山市也剛建了50個單車站,提供2千輛單車租賃,目標是5年內建成覆蓋全桂城的單車網絡系統,提供1.2萬輛單車。



潮流講減碳,有甚麼比零排放的單車更值得推動?當然婆婆媽媽的藉口還是多籮籮,甚麼香港地少人多不適合踏單車,又或是人車爭路易生意外諸如此類。但是難道紐約巴黎不是人煙稠密,它們除了康莊大道,也有羊腸小徑吧?市中心外也有地方可以踏單車!駕私家車又是零意外嗎?輕鐵剛運作時也意外頻生,難度因此完全不引入?最後還不是歸咎於政治決心和領導者有否創意思維!

微薇不得不又以倫敦市長Boris Johnson作為例子!他以身作則,日日瀟灑單騎上下班,和市民平起平坐於單車道上等交通燈,更撰文狠批金馬倫政府的高級公務員,坐享私人座駕,浪費納稅人金錢兼排廢氣,建議取消福利,讓公僕乘公共交通了解民生!如果倫敦市長可以踏單車,那特首又有否想過紆尊降貴放棄私人座駕來往禮賓府和政府總部?到時綠色和平該不會叫曾生作氣候逃犯吧?

扯遠了,Boris Johnson除了個人行動,更於本年七月大刀闊斧推出單車出租計劃,並放上自己嘜頭,師承巴黎的Vélib,於倫敦設立315個單車站,向市民出租5000多輛自行車,舒緩市中心交通堵塞和空氣污染問題。參與的市民首先於網上註冊,購買單車的「電子鎖」,然後隨意找一個單車站提取自行車,到達目的地後便在附近的單車站歸還,計劃深受歡迎,一推出已有1.2萬人申請。倫敦及巴黎兩地的計劃各有廣告商贊助,政府一毫子也不用出,只不過提供地方泊單車而已!



退一萬步說,微薇姑且接受港島路斜難以騎車的說法,那新界地區不是可以馬上試驗嗎?微薇知道政府正在新界發展全面的單車徑網絡,分階段連通由馬鞍山至屯門之間各個新市鎮,網絡亦可能延伸至荃灣和西貢。但是單是增加單車徑只是硬件,我們更需要相關的規劃──有否足夠的單車停放點?單車防盜措施?單車租賃的安排?單車和其他車輛的優次?司機和騎自行車人士的安全教育?違規如何執法?等等。現在的情況是,單車無法可依,泊在街上即屬違法遭充公,充公單車會不定期拍賣,所得的款項郤撥交政府庫房!簡直就是強搶民產!

踏單車不但令身心健康,更對環境有利,在全球氣候變化的討論下,它更隱隱躍升為綠色運動的圖騰,根據Pedaling Revolution一書所言,騎單車在美國漸漸被activists視為對抗以汽車為代表的消費主義。除了還政於民,或者香港也需要「還路於民」,政府的思維可否不要以車為本,策劃新界九龍交通道路時,多點心思、多點創意、多點決心、少點顧慮,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