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垃圾有價



刊於明報周刊MPW 2191期 06.11.2010


香港這個國際城市又多一個「世界第一」,且慢高興,今次的銜頭是世界第一垃圾港!單單去年,香港便製造了六百多萬噸垃圾,人均垃圾量更是日本和韓國的兩倍。上期微薇提及的九個建議,首要是固體廢物要從源頭限減。垃圾回收在香港並不是什麼新鮮概念,奈何宣傳經年、環保團體積極推動,但是始終成效不彰,歸根究底,微薇認為都是因為香港垃圾回收的政策出錯!

香港的政策,一言以蔽之,就是無政策!市民將垃圾分類,全屬自願性質;政府所提供的啡黃藍回收箱分類粗疏、覆蓋片面、位置隨便,完全敷衍性去執行。回收後的垃圾去向更不清不楚,曾經有報導指分類後的膠樽,下場還是埋於堆填區中!回收業界毫無支援,垃圾和回收廠錯配,引致有廠無垃圾,有垃圾又無人收。堆填區有「埋」無類,似乎香港有無窮盡的土地可以接收垃圾,而並未有將堆填看作last resort!

微薇自問想做良好市民,有心將垃圾分類,郤奈何合適的回收箱難求!香港政府不是喜歡援引外國例子嗎?看看其中的表表者德國吧!1986年德國頒布了一條全面的《垃圾管理法》,對垃圾分類和處理作了詳盡的規定。一般家庭垃圾主要分為五大類,分放於5種不同顏色的回收桶:黃色──盒子、罐頭和塑膠瓶等可回收的包裝類;綠色──酒瓶玻璃瓶一類;藍色──報紙和包裝紙等廢紙類;啡色──水果皮和廚餘等有機垃圾類;以及灰色其他類。在柏林,全市還有15個收集站,CD光碟、電器、木材、車用電池、地毯、舊輪胎、建築工地廢棄物等全都分門別類,連回收玻璃的垃圾桶都一分為三被漆成白色、綠色和啡色,分別用於投放透明、綠色和啡色的玻璃瓶!目前,德國每年回收的垃圾數量,相當於每一個公民循環利用了4噸垃圾或廢棄物!

有穩定的垃圾源頭,德國政府亦放任讓業界接手,數千回收公司在全國提供垃圾回收管理服務,成為經濟一大支柱。德國更雄心勃勃計劃在不久將來對垃圾廢物全部實現循環利用。

如果香港可以照板煮碗,徹底實行分類,那剩下來的不可回收的垃圾,微薇建議可以焚化處理。一提焚化,大家可能馬上想到狂噴黑煙的煙囪,但這個形象已經過時!台灣北投的焚化爐,爐身色彩繽紛,頂端更是高級旋轉餐廳,可以360度俯瞰台北全景!由建築師貝聿銘及其團隊設計的八里垃圾焚化廠,更成為台灣市民影婚紗照的勝地!



事實上,焚化技術在過去十多年突飛猛進,科學及工程界近年已成功將燃燒溫度增加至一千兩百五十度,以高溫分解有毒物質,同時又配備了各種過濾、清洗系統,完全可以符合歐盟的環保標準,將燃燒垃圾釋出的二噁英減至最低。垃圾焚化還可以發電,丹麥的垃圾電廠便直接建在社區內,焚燒垃圾產生的熱能直接輸送給各住戶,省下暖氣的開支和天然氣的消耗。東京川口市的焚化爐則用以提供暖水泳池和教育設施予當地居民。

垃圾有價,分類回收是舒緩都市垃圾最關鍵的一步,單單的火燒或土掩,非但不能根治問題,更白白浪費可以循環再用的有限資源。港府做事拖泥帶水,碰到反對聲浪稍大便偃旗熄鼓,既不敢強制分類,又怕焚化設備反對多而遲遲未有周詳計劃。其實只要下定決心再加上一點創意,向市民解釋問題時不要假、大、空,垃圾隨時點鐵成金,焚化設施也可以藝術與實用兼備,一舉數得,香港政府,你怕甚麼?

2 則留言:

  1. 怕什麼?...大概是怕麻煩吧.

    垃圾有價...廚餘價更高...每天吃剩的東西, 以前可以運去養豬,現在都沒有出路了.就這樣,每天把所有的$$$$丟掉. 真的可惜.

    我有幸暫時不在香港, 後園有個盒子,把所有的廚餘剩菜放進去,自然的腐化, 變成肥料...可以種花,種菜...

    平均每星期的垃圾都沒有兩袋.在香港的時候,每天都不只兩袋.唉!

    改天回到香港,大概還是要被迫'謀殺地球先生'...罪過!

    回覆刪除
  2. 真不好意思!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

    你說得對!香港的廚餘極度浪費!最近香港的綠色團體發起「減廢六千.三三歸零」的整全方案,強調政府只要下決心在2012年任期結束前,推出生產者責任、廢物收費、堆填區棄置禁令、全面回收廚餘等法案,香港每日需要處理的垃圾量,可由2012年開始的三年內下降,並且可望在2022年前,由現時每日約9,000公噸的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大減6,000公噸。

    http://www.foe.org.hk/welcome/gettc.asp?id_path=1,%207,%2028,%20150,%204310,%204484

    政府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