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害人毒空氣


刊於明報周刊MPW 2187期   9.10.2010

訪友人Gary灣仔的家,好一間優雅的小房子﹗豈料Gary大呻︰「有苦自己知!十年來,能開窗的日子沒有幾天!最近思匯的調查更點名指這條街污染爆燈!」原來這間斗室縱然名符其實寸金尺土,但面向軒尼詩道的整排窗子長年打不開──除非你打算邀請一團團黑色塵埃進來,緊挨着過日子﹗為下一代,Gary打算斬腳趾避沙蟲,移民去﹗

近十年來,樓價跟房屋高度節節上升,我友人這些安份守己的低層住戶等於住進峽谷底,開窗則做人肉吸塵機!

香港很多地方的空氣真的有毒! 害人之物包括懸浮粒子(Respirable Suspended Particulates, RSP)、二氧化氮、(Nitrogen Dioxide,  NO2),二氧化硫 (Suphur Dioxide, SO2)及臭氧(Ozone, O3),一大串化學名詞背後是什麼?SO2加水 (H20) 就變成H2SO4 ,即是硫酸,亦就是鏹水!當然濃度不同,但吸入後傷害可以想像;NO2加水(H2O)變成H2NO3,亦即硝酸,是腐蝕性化工原料。最厲害還是懸浮粒子,越細小的懸浮粒子對身體的傷害越大,皆因它們能深入至肺部最深之處,直入微絲氣管,擾亂心臟活動節奏,又在血管內壁形成血塊,引致心臟病或中風,後果非同小可!

香港自認先進城市,空氣指引竟然夠膽沿用廿多年前的標準,去年才終於諮詢市民準備改進!根據世衞2006年制訂的空氣指引,香港幾乎樣樣超標,最離譜的是二氧化硫(SO2),竟然超標17.5倍!二氧化硫可引致呼吸系統發炎症,影響肺功能及刺激眼睛。呼吸管道發炎可引致咳嗽、黏液分泌、哮喘及慢性支氣管炎病情惡化,哮喘人士和長期心肺疾病患者對此尤其敏感!當二氧化硫濃度高的時候,因心臟病入院的數字和自然死亡人數皆上升。香港空氣污染是倫敦的2.7倍,紐約的3倍,唔慌唔「超英趕美」了!根據香港大學達理指數,香港每年平均有20000人次因空氣污染而住院。(達理指數由港大公共健康權威賀達理教授創立,將空氣污染引致的人命、醫療和經濟損失量化成一指數。但賀教授今年終於頂唔順香港空氣污染,退休回老家看藍天白雲。連空氣專家都要離開,真諷刺!)

如果政府有心做,短期都可以見效,怕只怕大隻講,姿勢多於實際!一些低成本的城市規劃,已可以減低空氣污染損害。紐約市將時代廣場附近的一些路段改為行人區,禁止車輛駛入,深受紐約人和遊客歡迎;倫敦亦計劃於大熱天時禁止貨車進入污染黑點。於諸香港,政府可以管制特別污染的車輛不能進入民居範圍,設立低排放區。另外,香港有最少一半人口在馬路旁捱日子,停車熄匙也可以保障報攤小販、排隊等車的學生、路人甚至職業司機的健康。

空氣污染最影響的往往是低下階層,政府思維郤總是偏向有錢人,只懂無窮盡地起路去應付有車階級的需求!數數手指,本港約有550,000部車輛,道路總長度卻只有2000公里,即是平均每公里道路上有275輛汽車行走!政府要起幾多路至夠?何不反過來,將一整段稠密的民居變成行人專用區,人人平等,地鐵直達,減少市民「中空氣毒」的風險?

政府口口聲聲成本效益,我微薇就跟你計計數:達理指數指去年香港因空氣污染導致一億八千多萬金錢損失、六百幾萬求診人次,年年如此,政府醫療開支這條數又如何計算?況且生命健康何價,既然殺雞可以果斷,封酒店買疫苗可以雷厲風行,為什麼改善空氣就推三阻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