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脂肪同你一筆勾銷?



刊於明報周刊MPW2215期 23.04.11

好友Liz難得忙裡偷閒,約好晚上到天后發掘新菜館,問嘴刁的她要吃甚麼菜式,她嚷道:「夏天就到,快要出動小背心,都係食得清淡些,減掉冬天囤積的脂肪!」我打趣道:「咁飯後甜品是否取消?」Liz嘆道:「在bar已經揮霍我不少青春,連小小good treat都唔放縱下,人生仲有咩意義?你有時間同我check下Cherry Ganach同Rosenana邊個評級高一點!」

我笑著掛線,其實Liz並沒有肥胖的煩惱,最多也是跟全港的白領一樣,長年大月坐在辦公室,因而有個小小肚腩!微薇決定不再在畢打街等她而吸塵吸毒氣,索性約在月台等。一身黑衣的她居然準時到達,正聚精會神看著燈箱廣告,我向她揮手,順道瞄了廣告一眼,只見某美女明星挺胸收腹,意態撩人,原來是本地一道特殊風景──瘦身廣告海報。Liz郤道:「前幾天才在Landmark見到她,肥番晒,估唔到咁快反彈!」



我不禁訕笑:「你真係幾傻幾天真!難道你還不知道本世紀其中一項重大發明Photoshop?幾多脂肪皺紋,airbrush一出,咩都可以『一筆』勾銷!」今時今日翻開時裝雜誌,一頁又一頁無懈可攀的亮麗面孔、纖穠合度的完美身段,零毛孔、零瑕疵,為的是令萬千女性自慚形穢,迷信天價面霜、纖體療程可以為自己改頭換面。誰不知明星代言人其實也是血肉之軀,在這個「追纖趕瘦」的馬拉松上都力有不逮,完美背後其實是滑鼠一click,美腿加長、立即變瘦!

歐美的廣告界也開始感到相片retouch又retouch,越來越超現實。英國女星琦温斯莉表示見到雜誌封面中的自己變瘦了也大吃一驚;有雜誌將模特兒的腰改得比頭還小,弄得要登道歉啟示。英國有精神科醫生表示這些廣告海報雖然不會直接導致厭食症,但是研究發現經常接觸size zero或完美身段的影像令人情緒低落、對自己身材失去信心甚至影響飲食習慣。健康專家認為模特兒過瘦的身體已經給予青少年扭曲的價值觀,現在的趨勢更是真假不分,誤導大眾將不可能當成真實!



有見及此,英國政府最近與業界討論airbrushing的守則,可行的建議包括在修改過的相片寫上警告字眼,令觀眾知道真相;另一做法則是成立星級制度,沒有經電腦軟件修飾的照片給五星,如此類推。澳洲已經有類似守則,法國也在討論當中。有人認為廣告賣的是幻想,此舉可能會扼殺創意,但是微薇郤不同意。無錯,觀眾愛看美麗的影像,因此打燈、化妝、遮瑕,甚至輕微修改凌亂的髮絲等都可以接受,但底線郤是呈現的是真實;廣告創作可以天馬行空,虛構不是問題,大家知道便可以了。問題是不可以混淆視聽,廣告不是訂明不可以含誤導成份嗎?分別可能是一線之差,如何拿捏就是高手與低手之別了!



瘦即是美獨步時裝演藝界,大眾主動放棄話事權多年,給潮流牽著鼻子走!微薇樂見近年一些模特兒、女藝人大反擊,充滿自信的走出來宣佈curvy is the new trend!和不健康的癡肥不同,curvy是廣東人所謂的「珠圓玉潤」,當中表表者是美國連續劇Mad Man的女星Christina Hendricks。為什麼要給大財團壟斷美的定義,要你我減肥瘦身以侍奉他們?下次掀開雜誌的美女廣告,不妨考考自己眼力,尋找給一筆勾銷掉的脂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